2023/10/28力行教會年終事工研討會

 

2023/10/28力行教會年終事工研討會

王豐榮牧師,10/7編寫

 題目:門徒訓練

聖詩:聖詩552大家勇敢同齊腳步

經文:

馬可福音 3:13-15

13耶穌上了山,把自己所要的人召來,他們就來到他那裏。14於是他設立十二個人,又稱他們為使徒,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,也要差他們去傳道,15並給他們權柄趕鬼。

 

約翰福音 15:11-17

11「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,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,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。12你們要彼此相愛,像我愛你們一樣,這是我的命令。13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14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,就是我的朋友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;但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。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,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,好使你們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會賜給你們。17我這樣命令你們,是要你們彼此相愛。」

 

  在教會我們領受信仰,也學習將我們學習的與弟兄姊妹分享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成為那位老師,同時也要成為學生一起學習。新的一年期待我們彼此成為屬靈同伴,一起學習一起成長。牧師開始帶領一對一門徒訓練,盼望從一位弟兄姊妹開始學習這條信仰的旅程。

 


2023年事工回顧與展望

  首先感謝教會的長執同工弟兄姊妹在工作生活忙碌的時刻,仍然看重教會的服事,分別為聖盡力參與,願上帝紀念大家的付出與擺上。2023年我們在事工有做許多的努力,但是成果不一定很顯著,也觀察現在教會型態隨著社會生活改變,有許多不同。例如新冠疫情期間三年影響到生活型態與教會聚會改變,學生校園事工隨著教育政策改變、少子化的浪潮,大專中心/校園團契也面對許多的挑戰。在困難的牧會挑戰中我們不能放棄,做我們可以改變的部分。

 

1.門徒訓練:在九月份參加聖經學院的研習會中,講員挑戰牧師們,您有在做門徒訓練嗎?有在做~生活陪伴聚會就是一種訓練,沒有在做~沒有意識到做教導傳承的預備。我觀察學校的老師就是最好教導的典範,因為他隨時都在教學。這樣的提醒也讓我開始從帶領一位弟兄,每個禮拜固定一個小時的分享開始。我們彼此勉勵:我帶領您也期待您也可以帶領您一位朋友。我們每一次的聚會都要清楚我們在做甚麼~一領一的門徒訓練,在每一次的分享中都要實踐。三人行必有我師,我可以從別人身上學習到甚麼樣的功課。也許,我們一直期待一個很強很厲害的人出來擔任長執或小組長,但是大家的時間都不盡相同,就從一對一、一對二開始,從願意參與的人開始,一起在信仰的路程中成長。

 

2.交誼事工的推動:今年八月將交誼室物品櫃子清空,讓空間放大最大化,感謝總務組協助更新活動會議桌。預備禮拜結束後邀請弟兄姊妹可以交誼泡咖啡喝茶聊天。目前第二週、第三週會遇到團契活動,須協調空間的使用。

 

3.華語禮拜邀請:期待透過華語禮拜與年輕人接觸,目前華語禮拜人數約20人左右,思考如何邀請更多的青年參與,以及邀請敬拜讚美的服事。謝謝華語禮拜同工的委身,在無法替換的人力中,仍然堅守崗位。一同禱告如何開拓華語禮拜的服事。

 

4.關懷社青會友:社青朋友是教會內忙碌的一群,忙碌工作、照顧子女、陪伴父母,可以相聚聚會的時間不容易安排。目前比較可行是一對一、一對二個別的關懷聯繫。也為這群正忙碌的家庭需要代禱。

 

5.會議效率:在教會我們有許多會議,也花很多時間在事工討論,如何學習開會,也讓討論的過程更有效率達到目標。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,節省彼此的時間,更增加彼此對團隊的向心力。思考小會、長執會的會議目標,如何讓長老與執事彼此有更多的互動溝通。我們每年有兩次的事工研討會,會議中主要討論思考教會的發展,透過禱告分享一起尋找共同的方向與腳步。但是觀察許多教會在事工研討會中,除了討論例行事工以外,不容易討論出新的方向。所以我們需要改變會議討論的模式,讓事工研討會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
 

6.財務訓練:力行教會的會計制度是統收統支,所以奉獻都是在教會經常費當中,我們各事工部、團契申請經費都需要製作傳票請款,建議舉辦財務訓練,幫助同工可以熟悉教會財務流程。

 

7.教會內最大族群的資源整合:教會最穩定聚會是婦女團契、松年團契、喜樂小組的聚集,資深年長會友都很熱情參與教會服事與活動,目前有兩個團契一個小組,如何在事工做整合與安排,包括聚會的設計安排、肢體之間的關懷協助。週間時間的活動安排設計,目前退休會友週間有時間,如何鼓勵聚會活動,可以多加設計。

8.愛加倍團隊的組織:目前愛加倍同工協助全教會小組時間的參與,LINE群組關懷代禱,在思考可以增加甚麼樣的服事機會,例如安排探訪,或是愛加倍核心同工的聚集。

 

9.愛餐的預備:感謝上帝讓教會在主日禮拜結束後,都有安排許多的聚會活動,弟兄姊妹也踴躍參與。在主日禮拜後聚會結束時間中午十二時,需要安排午餐給會友,目前大多購買便當,有兩次機會邀請婦女團契姊妹煮愛餐。購買便當費用較多也不環保,製造餐盒垃圾,份量太多也製造廚餘。自己煮愛餐費用比較省,但是需要事先預備的人力比較多,偶爾也會影響主日禮拜的聚會。如果請中央廚房運送餐食,或是煮水餃、肉羹飯、….、簡單單一的食物。是否可以達到聚餐聯誼又免除禮拜後須自行預備午餐的狀況。

 

10.修堂建堂的討論:教會建築是力行教會長年討論的議題,歷經三任牧師的規劃設計,目前仍停滯尚未動工。歷經許久的討論,有三種規劃方向:1.全面拆除重建、2.保留禮拜堂興建部分空間、3.保留舊有建築。教會有很多空間但是因為沒有電梯,無法讓年長會友充分使用,目前只能使用禮拜堂與交誼室。往往會面對空間重疊的問題,華語禮拜與松年團契共用空間。目前教會活動都集中在星期天上午,如何讓空間充分使用,需要做更新。如果不拆除重建、或部分興建。目前教會需要改善的項目:1.興建電梯讓教育館二樓也可以成為聚會的場地,2.改善廁所空間。目前需要確定方向,才有辦法繼續做規劃。九月份禮拜堂譜務室有白蟻侵蝕的狀況,需注意教會木造結構的安全性。

 

11.關懷教會離開的會友:在這一年有幾戶會友因為服事因素沒有繼續來聚會,或是疫情之後就停留在線上禮拜沒有來聚會。看到會友不願意來聚會,牧者與教會需要檢討自己牧養的方式,我們都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歡歡喜喜來教會聚會一起成長,因為話語的原因,服事態度觀念的不同離開教會,是非常可惜,在這些困難中都是上帝要讓我們學習的功課。也為這些許久沒有來聚會的同工弟兄姊妹禱告。

 

12.關懷學生事工的推展:力行教會鄰近許多學校,力行國小、雙十國中、台中一中、台灣體育大學、台中科技大學。學生時期是慕道友信主的黃金時期,我們積極與學校老師建立關係,期待可以有機會帶領學生來到教會。過去力行教會有一段時間舉辦課輔班關心力行國小學童,也成果豐碩。繼續為教會的福音拓展禱告。

 

13.與夥伴教會的連結與關心:過去教會關心霧社教會、番路教會差派福音隊前往服事。太平教會、東山教會、公義行動教會也是我們的子會。關懷黃鈺惠傳道前往日本做宣教工作。感謝上帝讓我們彼此這樣的宣教服事關係,繼續保持連結與代禱,期待可以組織福音隊再次前往關懷。

 

14.職場事工的推展:820日邀請淡江教會職場團契同工前來本會分享職場服事十八講課程,透過課程關心社青朋友的職場工作,也訓練青年透過課程來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。明年二月預備與中台神學院合作開設「職場服事十八講課程」、「基督生平」課程。歡迎弟兄姊妹聆聽學習,裝備自己也可以成為帶領者。

 

15.教會傳福音行動的努力:在長老教會傳統的事工規劃,往往承襲前一年的例行公事,團契聚會型態也已安排聚會為導向。我們需要更多機會與訓練思考如何傳福音,如何與慕道友接觸。目前許多教會使用「幸福小組」的宣教策略,透過舉辦小組、福音茶會、接觸新朋友。讓傳福音成為教會的文化,我們需要更努力這個方向。

 

16.禱告會、查經班、成人主日學的推動:因為疫情期間禱告會暫停,目前還沒有恢復。觀察許多教會推動Youtube直播禱告會、線上禱告會,現場線上同時進行。思考採用甚麼樣的方式方便弟兄姊妹參與。在主日禮拜前的禱告會、星期六上午的禱告會。在過去服事的教會都推動兩場查經班,周五白天班與週二晚上班的查經,透過不同時段讓弟兄姊妹參與。在信仰中可以有更多互動討論。

 

17.讓教會空間充分使用:教會空間除了禮拜天上午時段舉行主日禮拜,週間如何鼓勵弟兄姊妹來教會活動,讓教會空間充分使用。

 

 

 一對一的陪伴,可以關心幾人就關心幾人!

牧會總是遇到許多困難,理念不合,說話傷害到別人

  得罪別人彼此無法道歉,情緒勒索

  長老會傳統的活動,帶不出新的方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