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1110李美珠長老火化禮拜,提後四章7-8節那美好的仗

171110李美珠長老火化禮拜,提後四章7-8節那美好的仗
http://haggaichang.pixnet.net/blog/post/48348906-美好的仗打過了嗎?

『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』。
保羅寫信給提摩太,告訴他他要殉道離世的時候快到了。保羅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,他必須把最重要的遺言跟提摩太講。

1.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」屬靈爭戰
『美好的仗』原文指各種運動競賽,此處轉指為真道所打屬靈的爭戰(提前六12)
保羅在林前九章曾經提過『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?你們也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凡較力爭勝的,諸事都有節制,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;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。所以,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;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』(林前九:24~26)。他努力爭取那不能壞的冠冕,似乎他要告訴我們他已經得了那冠冕。美好的仗已經『打過』按原文含有『我已經受過好的痛苦』的意思,他面對各種屬靈的爭戰,他說:『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。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所以,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,並且成就了一切,還能站立得住』(弗六:11~13)。

2.「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」標竿直跑
『當跑的路』指擺在每一信徒面前的路程(來十二1『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』)。他跑的路都是有目標的『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』(腓三:1314)。保羅不僅向著標竿直跑,那個標竿就是天上來的異象,他不斷勇往直前,不但是往目標前進,同時也為了給後輩的人一個好榜樣。

3.「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」討神喜悅
『所信的道』指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(3『親愛的弟兄啊,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,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,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,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』),保羅對真理是絕不能妥協,『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?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』(加一:10)。他不僅守住真道而且也努力向其他的人,鼓勵他們有要守住真道。

保羅在這一節經文用『打過、跑盡、守住』這三個動詞都是完成時式,來表示保羅此刻確信他已經完成了主的託付,已經完成了任務。每一位正常的基督徒,都有三重的任務須要盡職也就是:
(1)參與屬靈的爭戰(美好的仗);(2)奔跑屬天的道路(當跑的路);(3)持守信仰(所信的道)。

保羅以身作則向我們顯明,他已完成以上所述的三重任務。凡我們為主所受的勞苦、痛苦、苦難,都是美好的,都是有價值的。我們應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(來十二1)聽道容易,守道難;若要守道,就必須好好地認識『道』,它是一切真理的根源也是最珍貴的禮物,我們要牢牢的守住這個根基,才能算為主打美好的仗。